以后就在这里写Blog了

初衷

最早的时候,我使用wordpress在自己的云服务器上搭建了博客,可是wordpress体积还是有些大的,有着繁琐的后台管理程序和数据库,因为一次倒腾配置文件的失误或者插件安装的问题,导致整个博客后台无法运行,删除了wordpress之后就没有再写博客了。
后来开始在CSDN上写,CSDN还是有诸多限制的,而且CSDN给我一种只适合写技术类文章的感觉,不过好在值得信任,方便,打开即用。
不过作为前端,还是想有个由自己域名搭建的轻量级博客,除了技术类文章也可以发发吐槽、照片之类的东西,一切由自己决定。

选择hexo

昨天看了一些安装Hexo的文章,很有帮助,比如知行合一 | 用 Hexo 搭建博客
找了很多主题,逛了不少由hexo搭建的博客,最终在nextyilia之间选择了next.mist
其中yilia的作者litten的博客很值得一看,很喜欢他生活的态度。

当然在配置hexo中也遇到一些坑,

  • 站点配置文件中配置本该在主题配置文件中配置的选项
  • hexo d 出错
  • 忘了…

不过好在next的官方文档很详细和搜索引擎的强大。

CSDN–>MD

在CSDN上也写了一些文章,都是学习前端遇到的问题。倒腾了很久,想找个工具能够把文章批量转成hexo所用的md格式,从而转进hexo,无奈都是python和java写的,对运行环境要求严格,还有各种扩展包。最终在Github上找到了h2m,js写的,能够在线将html代码转成md格式,(还是js好呀,一个浏览器搞定)虽然不能批量处理,不过就当是重温以前的笔记了,而且我也添加了很多现在的见解。

图床

以后要是图多的话,图床必不可少,七牛云服务不错,推荐个Windows下的图片上传工具MPic,是个提高效率的好工具。(大佬们想用的工具找不到一言不合就自己写个…)

FTPSync

GitHub Pages屏蔽了百度的爬虫,要想让自己的blog被百度收录,网上很多方法是再托管一份在coding.net上,我配置了一下,发现从coding.net那边跳转过来时,会被强行加上一个coding.net的中转页面,如果想去掉只能充钱升级为¥199/年的黄金会员或者在首页写上Hosted by Coding Pages……这怎么能忍!
既然自己有域名和云服务器,干脆直接将文件也上传一份到自己的服务器上好的。于是我在网站后台新建站点blog.simmzl.cn,并为其创建个相应目录的FTP账号。HEXO官方文档中部署方式除了GIT,还有FTPSync:
安装 hexo-deployer-ftpsync。

1
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ftpsync --save-dev

修改配置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deploy:
type: ftpsync
host: <host> //主机地址,自己的IP地址或者网址
user: <user> //FTP的用户名
pass: <password> //FTP的密码
remote: [remote] //远程主机的根目录 写 / 就好了
port: [port] //FTP端口,21
ignore: [ignore] //忽略的文件或目录
connections: [connections] //使用的连接数 默认1
verbose: [true|false] //显示调试信息

配置之后,

1
2
hexo g
hexo d

上传成功。

关于电脑迁移

从大学电脑 -> 公司电脑 -> 个人mac pro ,一共迁移了两次。

删除一些不必要的文件:.deploy_git文件夹里除.git外的所有文件、执行hexo clean删除public下的发布文件,然后通过u盘拷贝到新电脑,(也可以通过github仓库)npm install即可,mac 下需全局安装hexo sudo npm install -g hexo

其他

标签插件:https://hexo.io/zh-cn/docs/tag-plugins.html

使用blockquote可引入图片视频、jsFiddle等